2008年8月21日星期四

Raymond Chandler, 雷蒙德·钱德勒

今天去保利看完小诺顿后去书城败了另一本钱德勒的书,《Farewell My Lovely》
看过他的书不多。也许因为是系列故事,每本的风格差别也不大,有时甚至觉得角色们的界限都不是太分明,他们身上都带着作者的影子。絮絮叨叨,认真得过分,淡然却绝望。这就是我看到的钱德勒。
目前最喜欢的当然是《The Long Goodbye》,没办法,书里那种酒一样幽凉的感觉实在迷人。很喜欢最初马洛和伦诺克斯相遇相识的那部分,没有利害的、简单的、萦绕着酒气的友情,每次看到后面回想起这一段都会想起那句纳兰性德红得翻天的“人生若只如初见”。“我咬着嘴唇开车回家。”他写道“我算是硬汉,可是这个人有让我动心的地方。除了白发、疤痕脸、响亮的声音和彬彬有礼的态度,我不知道是什么。也许这几点就够了。”
午夜文库的这套书很体贴,它没有在封面封底或者序言里揭示任何相关情节,这一切对没读过的读者来说都是新的,没有答案,除非你读到最后一个字。所以在读的过程中,我一度和马洛一样以为伦诺克斯已经死了。我读着马洛不显山露水的感伤,看他认真地点烟、冲咖啡、喝螺丝起子来奠祭伦诺克斯,像仪式一样。心里揪得难受。其实也不怎么难受,就是很失落,失落到你觉得你的心里现在甚至连伤心都容纳不了。这也许就是钱德勒想传递给我们的,不,是他想展现他自己的。精致的酒、咖啡,孤独的硬汉侦探,离乱的线索,喧闹的人群来了又去,震耳欲聋的寂寞。
不得不说最后伦诺克斯没死的真相,不是钱德勒的大发慈悲,对我来说,几乎是从背后补上的凌厉一刀。刺得很深很准的一刀,让你先前的那些相识相知变得像假的一样,最后的仪式也被讽刺得愚蠢不堪。真正难受的时候现在才到了。
败得谓,先前看了小萝卜头塘泥的《kiss kiss bang bang》,喜欢得紧,全片的章节都是用钱德勒的小说名字命名的,很讨巧的瞬间将我搁倒...
啊,就块开学了呀我很纠结我到底有没有时间把那堆当当回来的书山给啃完,看起来是一项不可能的任务。好吧,也许我根本不爱看书,只是一个有购书癖的人罢了。
啊,有件事跟书应该也有关系一定要吼叫一下。昨晚看了《莎翁重现之麦克白》。完全沦陷在James McAvoy美人的水蓝眼睛里~~~虽然在这戏里算反派吧(看原著的时候N讨厌他们夫妻俩),但这翻拍得极有爱,让人看得生出无限怜爱来。比较成功的还有麦克白的夫人,演员很美丽,形象也比较丰满,不那么讨人厌了之余还让人觉得她的行为都是有理有据的。而且英国真是一个开放的好地方啊~~你说时代需要当年《威尼斯商人》两男主亲亲我就原谅你了,为什么这现代版麦克白也要亲亲呐?~~~哎呀,真是萌杀死我也~~~不行了,要快去找James小朋友的戏来看看解馋~~~
好吧。
看看上头,我曾经是多么的文艺,深沉得像个文艺青年。现在,好像又花痴了。
=///=都怪James实在太萌了~~~
阿阿回眸一笑如此多娇。。


哎哟喂


这是五年前的CoD里的剧照,啧啧啧,如此年轻,如此水嫩。据说几乎80%的戏份都在裸上身的情况下完成……太、太诱惑了!!


突然发现我萌的人都是J字开头。。Jason Mraz,John Simm,Jude Law,James McAvoy,Jensen Ackles……这、这难道是宿命!?
对了,感觉必须嚎叫一下诺顿要不对不起自己35块半价票,说实话,片子几个月前就给杂志网上剧透光了。可是还是震撼于导演的大方程度呀~~~那充斥屏幕的裸上身、小肌肉和小背心~~太大方了~~浴缸那里,我跟我同学都快死了,憋在那想嚎叫又怕被人听见,憋到内伤。。
还有最后可爱的小萝卜头塘泥叔叔~~~俊朗俊朗~~~
好了,我花痴够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