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星期四

恨不相逢未老时

虽说演员的演技是时间消磨不了的,反而会随年岁的增大而越磨越精,可是他们的演技无法弥补外貌的衰老。锋芒毕露的主角们渐渐退成配角,再退成道标却已无多少展现空间的花瓶——只不过花瓶的胚不是美貌而是盛名。
所以每次在影片中对比影星们年轻和衰老的时候,都会莫名地难受。无论演技比新生代好多少,可以让他们星辉夺目的角色已不再为他们敞开大门。他们的时代已不再。
而且我和他们也被时间狠狠地隔开。想起一句以前看文看到的诗,文字毫不华丽,却有催人落泪的力量(当然,用在这里未免煽情得有点恶心):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后两句如果用在这里就不是恶心所能概括的了,所以,哼,我才不用呢)


Al Pacino,阿尔帕西诺

初识是在地球人都知道的《教父》里,先看的原著,所以当在明珠台看到电影版的时候,不得不承认被着实惊艳了:比想象中的还英俊!!TAT 整个人当即死在电视机前。后来真正震撼我的是他的演技,其实对我这个傻逼来说,演技到底是什么我也不太清楚,但我觉得,除开剧情设计,角色本身被塑造得能够说服、打动人就是演技,帕西诺在教父里就做到了,毕竟连我这个傻逼都看出来了。

教父里的帕西诺,英俊得过分




《盗火线》,耀眼的还有德尼罗,飙戏飙到旁人看了都气短。


Scent of a Woman,问香识女人。同学推的,还没看。


另外一个“恨不相逢未老时”的人是最近因为《蝙蝠侠》回红的凯恩爷爷。
注意到他是在和Jude Law合演的《Sleuth》,爷爷气场强得不得了。电影由于改编自舞台剧,场景、人物、特效有限到令人发指,但扎实的剧本,和两个演员高超的演技把整台剧生生地撑了起来。
我觉得凯恩的经历与角色有些相似,他在年轻时候演过同一部戏的另一个角色,就是现在Jude law演的年轻人。青春、活力、机智、美丽,拥有成功老作家(太久了我忘了他的名字)所没有的一切,足以勾起他强烈的占有欲、羡妒甚至杀意。凯恩也与老作家一样,负有盛名,却以青春不再,沦落为配角,即便重要,也只是配角,在新的故事里,续写他人的传说。

sleuth,好剧,强推


要是可以被Doctor带着到处穿越多好啊,就可以不错过任何人的光辉年代了。
没什么要说的了。本来想好好弄个专辑讲讲那些美丽的爷爷奶奶,但是,好累哦。算了。
我要开学了,我好伤感呐!

没有评论: